稀饭小泥

冬霜凝珠伴月明(六)

  • 不要问我为什么鸽了这么久,问就是最近大作业太多了😭

  • 这章凭我非常局限的知识水平写专业讲座,可能有好多想吐槽的点,求担待,求不弃

  • 我构思冬珠夫妇这次正式切磋,怎么才能给对方更惊艳的印象,然后觉得我怎么写都不够他们本人的好😭

  • 写完才发现写不到珍珠主场了,下章一定

第六章

北大礼堂

    今天北大的第一场夏令营活动就是吴教授的数学讲座,八点开始。礼堂里吵吵嚷嚷,除了数学竞赛夏令营的这批学生以外,还有很多北大的学生也在。虽然知道是给中小学生开的讲座,讲的东西不会很深,但吴教授的个人魅力使得,不管他出席什么活动,上什么课,总能吸引众多学生来旁听。吴教授刚上讲台,礼堂瞬间鸦雀无声,只有几个张着嘴打哈欠的学生还没来得及闭上嘴。吴老爷子已经70岁了,但除了鬓角斑白,气质和三四十岁的人看上去没什么不同。

    " 现在是早上8点钟,这个时刻第一个引起我注意的形状是甜筒状,半圆加三角,"吴教授刻意顿了一下,"也就是那几位打哈欠同学的脸型。"台下突然被cue的同学有些不好意思。“这句是为了提醒你们早睡早起,早上可以适当锻炼,以保持充沛的精力。那大家知道为什么早上要起床工作学习,晚上要睡觉休息嘛?当然是因为晚上没有光,看东西对眼睛不好,开灯费电。那为什么一天中有一半时间是黑夜,一半时间是白天呢?"这里吴教授又停下来给大家一点思考的时间。一些高年级的同学地球自转,月球公转等等名词已经迫不及待地脱口而出了,低年级地有些面面相觑,李豫笑着跟李必悄悄说,“我猜,他应该不是想讲开普勒三大定律。”李必一脸黑线,"你懂的还挺多,开普勒三大定律都知道。。。"

    “我已经听到有人用天体物理来解释了。万有引力确实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可以解释一天四时,一年四季,还可以解释航空飞机,飞船发射。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宇宙,星空这些遥远美丽的东西。但人类对宇宙的好奇心,可能是从人类诞生开始,直至今天。说起我们对宇宙的探索,从卫星上空,到阿姆斯特朗登月,再到现在众多航天设备,都离不开这样一个图形。

    此时ppt上出现的居然是一个海螺。

                            

    “从地球发射卫星到宇宙,正是沿着这样一圈一圈螺线型的轨迹发射出去的。这个轨迹就叫对数螺线。对数螺线在数学家眼里是非常美丽的一个图案。小到花瓣,叶片的排列,大到洋流漩涡,星云分布,对数螺线无处不在。


这种螺线还有很多神奇的性质,什么诸如自相性,放大后完全相同,渐趋线渐伸线依然是对数螺线,还有什么极点引切线的垂线,轨迹也依然是自己。真像是一个无比坚守自我的固执少年。我记得数学家雅各布.伯努利让人把对数螺线刻在他的墓碑上,还题字:虽经沧海,依然故我。"

    这个时候,会场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无比专注地听着,眼神亮晶晶的,像是有人打开了一扇大门,门的背后是一个全新的新奇世界。李豫锁着眉头,叹了口气,“可惜数学中的大部分过程,没有那么美。大概还是无可奈何和力不从心更多吧。”虽然是情不自禁的一声感慨,但坐在第一排说这话的李豫又恰逢礼堂最安静的时刻,让吴教授听了去。

    “我作演讲还是一次遇到拆台的,哈哈哈。不如你跟大家谈谈你眼里的数学吧。”

    李豫愣了一下,慢慢站起来,接过台下一个学姐递来的话筒,"其实在我心里,数学不是一个最美好的世界,却是一个我们必须要去迎接和探索的世界。小时候我爷爷也喜欢给我讲和数学有关的有趣故事,那时候我的确是向往和憧憬着这个神秘的世界。当然我也能从中获得一些成就,但我看到更深的知识时,常常会力不从心,有时甚至想过放弃。可是我们仍然需要探索,需要解决那些看起来无可奈何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阻碍着社会的发展。我爷爷说如果我有天赋,那这就是我的使命。所以我依然想坚持,因为我觉得我有天赋,我想坚持下去,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

(这里这么写李豫对数学的初心,其实是我对李俶想要王位的理解。这个位子在别人眼里充满了吸引力和诱惑,但是李俶知道它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可是他依然想要这个位置,为的是尽自己所能,为百姓造一个太平盛世。历史上他做到了,却为此失去太多,这一世放心,他需要付出的只有艰辛和努力,家人朋友,还有珍珠都在哒)

    现在坐在这里的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有人被父母逼着学数学,有人因为学数学带来的优越感而坚持,但他们似乎都不明白李豫所说的使命和学数学有什么关系。吴教授也惊讶于这个只有十一二岁的少年,他眼睛里有种东西,是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坚定。

    “在我们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数学家们把很多美好的事物用最简洁的语言统一概括,才发现原来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却如此统一。这种美,便更加惊艳。而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所谓数学之美,在探索的过程中确实足够艰辛,一代一代的数学人,面临着这些问题,只依靠某种直觉向前摸索,更多地就如刚刚这位同学所说的一样,是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我想告诉你们数学的美,更想让你们不仅仅因为这短暂的感动和向往喜欢数学,更要在看到它非常困难的时候,仍然充满热情,有毅力继续坚持下去。这本来是我想放在最后说的,既然先说了这么沉重的话题,下面做个轻松的小游戏吧。你们用计算器随便计算一个两位数的5次方,我来猜原始的两位数。”

    台下再次热闹起来,大家纷纷掏出计算器,然后举手抢着问。

    "992436543"

    "是63嘛?"

    "对!"

    "14348907"

    "这个是,emmmm,27?"

    "完全对!太厉害了!"

    其他人还在按计算器,李必笑了笑,歪过头跟李豫说,"我知道个位怎么来,我之前想试着解高次方程,配凑答案的时候发现,0-9的五次方最后一位都是它们自己。"

    李豫眼珠一转,眉头逐渐舒展开来,"可以啊你,挺厉害,我知道怎么回事了!"

    "教授,他知道怎么回事了!!!"李必指着李豫喊了一声。

    李必你大爷的,李豫白眼要翻上天了。(我阿广不翻白眼,请代入陆大人!)

    吴教授再次看到李豫,已经笑眯眯地,"那就由你来给大家揭开谜底吧~"

    "是他先说的5次方的个位数字和原始两位数的个位相同。"李豫一脸"算是给你的回礼"的狡黠括弧笑,"然后我才想到,既然限定好了两位数,十位其实只决定一个区间,况且只有九个数字,你只需要事先背好这九个范围,再用计算器算出的答案比对,就能确定好十位。"

    礼堂后面想起了掌声,本来是一个人,然后大家都鼓起了掌。虽然那一个人的掌声很快就被淹没了,但李豫在门口还是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礼堂很暗,门口的光照着她,是那颗珍珠啊。

    "只有一处不对。"吴教授悠悠地拿起讲台上的一张纸,"我九个范围我可记不住,小抄在这里,哈哈。"

     后面吴教授又讲了几个有趣的故事,李豫却借着上厕所,悄咪咪地摸到了后门。提到欧拉公式时,一个小胖墩问叶护,"欧拉公式是什么?"

    叶护有些不耐烦,"这你都不知道,你是数学夏令营的么?e^iπ + 1 = 0。"

    小男孩怯怯地又问,"啊,那e和i是什么啊?"

    "e和i都不知道?你这水平还是别坐在这里丢人了。"

    珍珠突然开了口,"你也不过知道这是什么而已,你并不是它的发现和证明者。就算有一天你发现了什么了不起的结论,那知识本来也该是全人类共享的,你也没资格拒绝给别人知识,更没资格瞧不起谁。"

    珍珠昨晚打完电话和李豫约好今天北大见面之后,就有些睡不着了。她们营的活动在早上十点半,但她还是起了个大早,想着能不能早点见到李豫。结果看到这个讲座,好奇来听听,就看到了被叫起来的李豫。刚刚她确实是情不自禁地想为他鼓掌。

    "你刚刚说的也不是严格意义的欧拉公式,欧拉公式是e^ix=cosx+isinx。你说的只是在x取π这种特殊情形下成立的等式,这个叫欧拉恒等式。"不知道李豫什么时候已经走到他们身旁,"这个世界上永远有比懂得更多的人,你与其在一些暂时在某些领域比你知道东西少的人身上寻求快感,不如抬起头看看那些比你更强大的人。当你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时,你才能学会怎么尊重别人。用自己的知识为别人解惑,远比鄙视弱者要快乐得多。"

    叶护看到说话的是刚刚在教授面前出尽风头的李豫,也噤了声。而珍珠看着眼前这个少年,感受到了自己的心动。若说昨天是被他的美色吸引,那今天完全折服于他的人品和才华。


    讲座终于结束了,李豫和珍珠一起出来,不知不觉走到了未名湖畔。

    "对了,这是你的手机,已经换好屏幕了,你看看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谢谢!多少钱我转给你?"

    珍珠伸出手接手机的时候,李豫才注意到她手上戴着的珍珠手链。

    "不用啦,屏幕成本不是很高,这次就算你欠我一个人情。"

    其实我是想要你微信号(珍珠内心OS)

    "对了,你这手链挺好看的,在哪里买的啊。"李豫说出口就后悔了,他一个男生问人家女孩子的首饰,要让李倓知道又得笑话他。

    "啊,这个是我小时候有一次不小心落水,我从救命恩人身上不小心拽下来的东西。

    李豫1s震惊后,眉眼藏不住的惊喜,接着问,"你是在哪里落水的啊?"

    "我之前有一次去西安旅游,在曲江池落水的。"

    原来那个不是梦,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梦到古代女孩子,但自己当初救的确确实实就是眼前这个女孩儿!这妙不可言的缘分,一向理性思维不信鬼神的李豫此刻竟然想跪下来感谢老天爷赐他这段缘。虽然内心已经翻江倒海,窃喜不已,表面却维持着一段云淡风轻,假装无事发生。

    珍珠此刻没有注意到他的表情变化,因为前面的报刊亭有糖葫芦卖,便快步走去买了一根。

    "原来你喜欢吃糖葫芦啊,我听你口音是南方人,我还以为南方太热,这玩意儿容易化,卖得不多呢。"

    "嗯,是喜欢。因为以前有个人从别人手里抢了一串送给我。"想起了曲池那次的那个男生,珍珠忽然觉得自己现在对这李豫犯花痴很不应该,有点气自己,便面露愠色。

    但当李豫听到这个答案的时候,脑海已经想起来那天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李倓想起那根没吃的糖葫芦时深深的怨念,不禁笑出了声。

    "你笑什么?"

    "没事,就是想起来当时在曲江池边把糖葫芦给你之后,我弟生了我好长一段时间的气,有点好笑。"

    "你说什么?!"


作者碎碎念:感谢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弃,又看到这篇的各位。夹缝中求生存,这篇写完明天又要开始赶下一轮的ddl了,呜呜呜。昨天又是被唰火锅放炒年糕的任嘉葡萄苹果香蕉梨牛奶伦可爱到的一天。哥哥五月资源挺多,秋蝉冲呀,向往的生活,伟大的舞者,亲爱的请放松,安排安排安排!!!

评论(7)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