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饭小泥

冬霜凝珠伴月明(七)

  • 对不起对不起,我我我,作业实在太多了

  • 看到竟然有读者催更,有些感动,放下手中的代码就开始码字

  • 快来看没有误会的冬珠夫妇互相心动

第七章


北大校园未名湖畔


    此时此刻,珍珠觉得就算此时李白手抚折扇,吟着"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从那棵树后走到她面前,她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惊讶!这是什么缘分,这个她心心念念了这么多年的一个人,就这么毫无防备地再次闯入她的生命。她不是没幻想过有一天命运女神会眷顾她,让她见到他,她有很多话想对他说,她想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喜欢什么歌,他喜欢看什么书,他以后想做什么,可这些她到嘴边却又问不出口。

    "emmmmmm,那....."珍珠觉得她得说点什么,开了口之后,只憋出一句,"这个手链,还你,终于物归原主啦~我当时,不是有意要扯走的......"珍珠越说声音越小,有点心虚地低下了头。

    李豫的眼神丝毫没有分给珍珠递出来那个自己刚刚夸过的手链,满心满眼都面前这个脸颊微红,害羞的女孩儿,可爱而不自知简直太撩了。李豫盯了一会儿,珍珠看着手中东西没人接,才慢慢,抬起头,眼神恰好对上了李豫看着她的目光。(此处bgm起,豁然间,春光如练.....)李豫竟也没躲,那眼底里,坦然,诚挚,欣赏,还有难掩的喜悦,就这样完整地呈现给珍珠。李豫终于觉得自己得说点什么,不让这姑娘继续尴尬害羞。他突然想起来在海洋馆李婼开着玩笑说过手链可以送女朋友,一个意味深长的笑,眼珠一转,转而开口,"哦哦,这个手链没关系的,本来就该是女孩子戴的东西,你戴着好看,就留着吧。算我送给你的。对了,你是不是还有夏令营活动要参加?"

    "啊,对对对,我十点半的古代文化展!"刚刚有那么一会儿,沈珍珠绝对把这事儿忘了个干净,打开手机锁屏,已经十点二十了。

    "你别急,从这条路过去,到前面来经过两栋楼右拐就是文史教学楼了,活动在一楼,不用上楼过去最多三分钟。"

    他,,,不是数学夏令营的嘛?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我还正想打电话问老师怎么过去呢……

    李豫看着本来准备狂奔的珍珠突然停下疑惑地看着她,露出了一个浅浅的括弧笑。昨晚接完珍珠电话的李豫,在北大论坛里翻了好几页帖子之后,终于翻到了一张古代文化展的活动海报,对了一下时间确认是珍珠要参加的,幸好时间也和讲座不冲突,然后记下了地点是文史教学楼,还去地图上看好了路线。本来计划好参加完讲座立马赶去创造一波偶遇桥段,没想到在讲座的礼堂就见到了人。但这些小心思怎么能被看穿,“咳,我刚刚在礼堂恰好看到了古代文化展的海报,今天早上校门口的校园平面图也多看了两眼,对文史教学楼的位置有点印象。好了,我们快走吧。”

    "哦哦,好。等等,我们?"

    "我们营的活动结束了,正好我也很喜欢古代一些文化,也想去看看。"

 

古文化展现场

    这个活动其实是北大历史学院一些学生办起来的,分成不同朝代不同主题,以图片资料,文字记载的形式展示各朝代的一些文化特色。当然是没有历史博物馆里那些真品来的震撼,但有些借助全息投影技术展现的图像,3D效果的工艺品也很吸引人。

    珍珠自小喜欢唐诗,家里的诗词看得多了,对唐诗里描绘的盛唐景象尤为向往,所以一进展,径直走到了唐代的区域。

    珍珠刚放下手中的唐朝女子服饰图片,看到旁边一个柱状透明盒子,上面写的“彩绘釉陶戴帽骑马女俑”,正伸手想要打开下面的开关,就碰到了另一边过来同时伸出手的李豫。

    "我在西安的历史博物馆好像见过一个彩俑,想看看一不一样。"李豫有点不好意思地收回了手。

    一个穿了一身少数民族服装的大男生走了过来,打开盒子下面的开关,一个彩俑的3D模型显现出来。



    "这个模型的确是我按照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见到的那个设计出来的,我最喜欢这个彩俑了。"

    此时李豫和沈珍珠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眼前这个全展中最靓的崽身上。

    "啊,忘了自我介绍,我是北大历史系的,这次活动负责人之一。我叫默延啜,是新疆维吾尔族的,本来这次是个古代文化展,我就夹带私货,穿了我们民族古代的服饰。希望你们别这么奇怪的看着我,哈哈。"

    "对不起对不起,我是在想好像跟我印象里维吾尔族的衣服有些不同,原来是古代的服饰啊。老师你好,我叫沈珍珠。"珍珠伸出手。

    李豫看着默延啜也伸出握住了珍珠,一丝不悦闪过眉心,然后立马也伸出手拉过了默延的手,"你好,我叫李豫。"(唉,我的醋王啊)

    "其实我只是大二学生,不用叫我老师,你们一眼看中我这个模型,也算有眼光,叫我默延大哥哥吧。我给你们讲讲这俑吧。你们看这女骑俑圆脸、阔眉、朱唇,头戴紧裹髻发的帷帽,帷帽之上加一顶笠帽,乳白色上衣外套带花边的黄色半袖,下着淡黄色条纹长裙,足穿尖头鞋,骑在一匹红斑纹黄马上,勒缰前视,洒脱极了。这是初唐时期仕女出行风采。"

    "默延大哥,我在书中也见过不同朝代的女子,最喜欢的还是唐朝。其实从服饰就可以看出来唐朝对女子自由包容的态度,甚至有些现代都不及唐开放。这俑让我更加确信这一点了,女子本就应该和男子一样,不用藏在轿子里,可以和男子一样扬鞭策马,在街市奔驰穿行,自由自在。也不必受礼教约束,可以经常外出,抛头露面,到郊外踏青游玩。" 珍珠讲起这些就忍不住滔滔不绝起来,眼里闪着光,就如同自己真的在唐朝生活过一样。

    "是啊,听戏、看球、逛庙会这些都是男女一起的娱乐项目,而且女子穿着、婚姻、表达感情在唐朝也都甚少受限制。" 唐朝有很多传奇的女子,武则天是第一位女帝,上官婉儿是第一位女宰相,李豫生在唐朝都城长安,自幼也好奇那个朝代的风貌。

    "你们都是小学生吧,知道的很多啊,真厉害。说起来我也最喜欢唐朝。我们那里在唐朝时期叫回纥,与唐素来交好。安史之乱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还派兵支援过。我这身儿衣服就是按照那个时候服饰的记载做出来的。"

    默延啜也没想到,办这个活动能遇到两个这么有意思的小学生,以至于整个活动他们仨一直呆在一起,从音乐绘画,到外交政治,聊得不亦乐乎。李豫总找机会看着珍珠,脑海中那个着红儒裙的女子又出现了,现在想想,那衣服应该是唐朝的。冥冥之中,唐长安城,就好像一根线,总能把他和眼前这个女孩拉在一起。李豫晃了晃脑袋,暗示自己别再乱想了,但目光的确从眼前这个姑娘身上移不开,不仅仅是她长得好看,更主要的是她会发光。从无意间看到她写的那首诗开始,再到讲座上为别人出头,还有刚刚讲起唐朝女子自由洒脱风尚时的兴奋,她的率性,善良,还有才气……她确实挺特别的。

 

作者日常碎碎念:北京偶遇的故事讲到这里就完了,下面的交集,就不是偶遇那么简单了,哈哈哈。不过期末了,可能更文依然不会快,等我撑过期末,甜甜的故事肯定一波接一波。求求喜欢这个设定,喜欢冬珠的各位不要弃啊。最近夹缝中看嘉伦,秋蝉大结局了,欢瑞剪辑真的不做人啊,而且冲冲子还没有在延安见到樱樱子,暴风哭泣。下一个坑准备给冲冲子开了。舞者的嘉伦也是又皮又可爱。以及无偿打波广告,法丽兹系列真的超好吃。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